很多人會以為小寶貝一出生皮膚會很細緻光滑,可是事實上有時候並不竟然

就來說說新生兒剛出生的肌膚吧!

皮膚紅通通

小寶貝體內紅血球數量多且血紅素較高,所以一出生皮膚就紅通通的。

輕微脫皮

小寶貝原本是生活在媽媽子宮內的羊水中,加上出生1周內會有暫時性生理脫水,所以就會出現四肢輕微脫皮的現象。

這樣的生理徵象是正常的,通常滿月的時候會消失,不需要就醫,拔拔媽媽可以用嬰兒專用的護膚乳液來改善脫皮。

粟粒疹

因皮脂腺組塞,小寶貝一出生鼻頭.臉頰上可能會有針頭突起般的小白點(像大人的粉刺),通常會在1個月左右消失,

拔拔媽媽別擔心唷!

胎兒毒性紅斑

部分寶寶出生2~3天後,可能會出現胎兒毒性紅斑,症狀會持續2~3周,目前原因不明。

此為正常現象,1個月內會自動消失。

雖然胎兒毒性紅斑不需治療,但由於皮膚感染有時也會出現類似的症狀,而且兩者可能同時存在,因此需要做區別

胎兒毒性紅斑症狀:紅斑周圍有點腫腫的,中間有少許膿疱突起。

感染膿疱:因感染而引起者,中間會有明顯的膿液存在,有時會變得較大顆或密集,但周邊不一定會紅腫。

不管是甚麼症狀,厚片馬馬會建議帶寶貝去看小兒科或是皮膚科,讓專業人士判斷治療唷~

脂漏性皮膚炎


新生兒脂漏性皮膚炎目前原因不明,症狀為頭皮.臉上.耳朵等處有皮屑及小紅點。約有1/3~1/2的小寶貝滿月時

會出現脂漏性皮膚炎,症狀輕微者4.5個月後會消失,可以不用治療。而嚴重的約至1歲內才會消失,為免小寶貝感

到不舒服,可帶至小兒科或是皮膚科治療。平日家長可選擇專用的洗劑.乳液作為保養。

 


疾病小常識

特別來談談新生兒膿疱症

發生率:2歲以下,新生兒較多

病原:金黃色葡萄球菌.A型貝他型溶血性鏈球菌

病因:個人衛生不佳(跟週遭環境.照顧者衛生有關).皮膚破損

臨床症狀:1.粉紅色斑點->水疱->膿疱->結痂->表皮留下紅疹塊,持續1~2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可能會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常侵犯臉部.頭皮.頸部.鼠蹊.腋下.手的真皮層,尤其是皮膚皺摺處及隱蔽處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.表皮受損部位痊癒後無疤痕,若過深或過大,則會留下疤痕

治療:1.使用無菌生理食用水及無菌殺不輕柔地清洗及引流膿疱

       2.使用全身性或局部性的抗生素

       3.止癢藥物

護理:1.小寶貝要隔離治療,並徹底執行洗手措施(避免接觸感染)

       2.保持皮膚清潔乾燥

       3.將小寶貝指甲剪短,保持清潔,且帶手套或需要實施予約束帶

       4.鼓勵拔拔媽媽或照顧者撫摸小寶貝或跟小寶貝說話

       5.拔拔媽媽要學會藥物的使用方法  


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y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